Ada你没刷牙!

可以叫我小玉
逆家ky禁止

【蹇齐】《天玑坊间话本30则》(三)

前言:传说古有天玑国,天玑灭国后,其子民不愿投敌,坚守故土,过起了自给自足的生活。相传坊间流传一话本,经由子民口耳相传,后由作者整合而成,多记载王与将军之往事。

前文(二)链接


都是糖都是糖没有刀!


11.雪

       天玑立国后的第一场雪,下的足有两尺多厚,大雪纷飞,留得世间一片宁静。“瑞雪啊!”国师探着头望了望殿外的景色,又窥了一眼蹇宾,笑眯眯道:“恭喜王上!这是祥瑞之兆啊!我天玑国近日定…”话未讲完,便见蹇宾起身快速地走出殿外,深一脚浅一脚地奔去,远处刚刚守关归来的齐之侃身着银甲正迎面而来。“小齐!”见那人要跪地行礼,蹇宾忙将人扶住,眉眼舒展:“果然是祥瑞之兆!”无人顾及远处国师怨念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雪愈下愈急,落在两人的身上。蹇宾的乌发已沾了点点白雪,一双眼却温柔地凝视着他,目光灼灼,直至灵魂。齐之侃心中甚是温暖,柔声道:“外面寒冷,王上何必亲自迎接。”伸手要拂去那人发间几片雪花,却被一手挡回,瞬时眼底蕴起一丝失落。蹇宾见此,反而兴致更浓:“小齐冒雪回来,又立了战功,本王当然要亲自迎接,”拍上他的肩膀,用手整理银光闪烁的铠甲:“况且,这大雪之中,我又怎舍得让小齐一人‘白头’呢?”



12.钓鱼

       十月的天玑,秋意正好。恰朝中不忙,难得闲下来的蹇宾约了齐侍卫一同钓鱼。两人在岸边坐了下来,放好杆子等鱼上钩。没过多久,一名侍卫走过来,对蹇宾耳语一番,蹇宾点了点头,那侍卫便退下了。紧接着,奉常令迈着小碎步跑了来,气喘吁吁地,说什么国师占卜今日不宜赏玩,蹇宾一瞪眼,“没看见本候正钓鱼么!”几声便呵斥了下去,惊得水里的小鱼都游散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来二去的不要紧,只是还如何钓鱼!齐之侃无奈地看着旁边空空的竹篮,叹了口气。突然眼睛一亮,一条肥大的鲤鱼正朝着自己缓缓地游动。

       蹇宾一见小齐叹气,便凑了上去,拍了拍小齐的肩膀,小齐肩膀一抖,杆子颤了一下,于是大鲤鱼拍打着尾巴,敏捷地游走了。齐之侃绝望地看着水面激起的波纹,拿着杆子往远处空地悄悄挪了挪。

       蹇宾不解,“小齐为何离本王这么远?”

      “臣觉得,这个距离,能钓到鱼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本候觉得,小齐会跟丢的”

      “君上,鱼已经丢了…”



13.密信

       齐之侃收到一封密信。与其说是一封,不如说是,一包。早起时,便见窗外落着一只白鸽,旁边有个小小的包裹。那白鸽他是认得的,在山林时曾养了几只传信。自从进了蹇府后,念着蹇宾多疑的性子,便再也没有用鸽传信,不料今日那鸽子竟寻来至此。拆开包裹一看,里面竟是一块桂花糕,还塞着一个纸条,上面用稚嫩的字体写着“阿福敬上”。齐之侃心下了然,这阿福是山中农户的孩子,自己曾救他一次,每年这时候都会送些自制糕点来当做报恩,但用白鸽传递还是第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齐之侃沉浸在桂花糕香甜的味道中,用手拿起来刚要吃,不料被身后人的怀抱吓了一跳,慌忙中竟把一整块都塞到了嘴里,回过头看清来者后一脸茫然。蹇宾看着小齐心虚的样子,板着脸佯怒到:“小齐在做什么?”小齐鼓着腮帮子,努力地咀嚼着:“唔…” 完了,想是阿蹇又要起疑了。 “嗯?”蹇宾早瞥见了那纸条,故意加重力道捏了捏那圆鼓鼓的脸。“唔…是桂发糕啦,阿蹇要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蹇宾捏了捏人腰上的软肉:“小齐把一整块都吃了,你说本王该吃点什么弥补过来?”



14.齐团子,蹇团子

       据记载,天玑立国前有一年的朔日 ,曾有过一次日食。那日正值正午,突然天色渐暗,太阳一点一点地被阴影覆盖直至完全消失,瞬时间白天如同黑夜。

  蹇府:

     “呜哇妖怪来了!父王救我!”十岁的蹇团子原本要出门玩,却看天空从太阳高照一下子变成了黑天,吓得跌跌撞撞地跑到了父亲的书房,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哭了起来。蹇父也是第一次见此奇景,不由得心中一惊,顾不得安慰蹇团子,起身命人唤来卜师若木华,“这是怎么回事!”“侯爷,”若木华一脸惶恐,“天狗噬日,此乃大凶之兆啊!”一旁的蹇团子躲在桌子下,面色发白,小手紧紧地握住了桌腿不敢动弹。


与此同时的山林茅屋:

    “爹…爹…!”五岁的齐团子正在院子里耍着小木剑,看到天色忽的变暗,立马跑到了厨房拉着齐父的手跑到院子里,“天变黑了耶…”眼看齐之侃的眼泪要啪嗒嗒地掉下来,齐父赶忙抱起小团子,用手指着渐渐消失的太阳:“侃儿不怕,这是日食,太阳只是暂时不见了”“那…太阳…还会粗来吗?”“会啊,只要侃儿闭上眼呆一会,太阳就出来了。”“真的嘛?”齐之侃听话地闭上了眼,不一会就在父亲怀里憨憨地睡着了。



15.齐团子,蹇团子2

       半夜,齐之侃做了一个梦,梦到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孩子躲在桌子下面哭。齐之侃不知自己身在何处,只觉得屋内的摆设甚是眼熟。见那小孩子哭的伤心,齐之侃忙蹲下来搂着男孩,轻轻地拍着他的后背,小团子抹着眼泪,揪着小齐的袖子叫到:“妖怪…外面好黑,有妖怪!”齐之侃望向窗外,天色渐渐便暗,太阳逐渐消失,想必是日食。齐之侃抱着团子边安慰他,边给他讲自己儿时遇日食的经历。低头看着男孩,忽觉那男孩的眉眼竟像是蹇宾,齐之侃觉得自己定是在梦中,又觉得好笑,于是捏了捏自己的脸,蹇团子疑惑地看着他,突然在他的脖子上咬了一口!小齐吃痛地低吟了一声,惊醒。

       一睁眼就是蹇宾放大的脸,伸手摸了摸还隐隐作痛的脖颈,齐之侃疑惑地盯着蹇宾,那人却质问:“小齐梦到了何人笑得这么开心?”齐之侃无语。

      “一个胆小鬼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超级久违的更新嘿嘿~继续发糖~

谢谢支持!!

评论(1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